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电力医学科学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政治引领
烈士纪念日,和总书记一起缅怀为国牺牲的英雄
时间:2021年9月30日 来源: 点击: 1172

烈士纪念日,和总书记一起缅怀为国牺牲的英雄

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革命烈士的鲜血铸就了革命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告诫全党同志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

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整理了总书记提及的为国牺牲的英雄们,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烈士纪念日,和总书记一起缅怀为国牺牲的英雄

【英烈故事】湘江血战

1934年9月上旬,国民党军队加紧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腹地发动进攻。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实施战略转移,开始长征。国民党“追剿”军达16个师、77个团,布置了四道封锁线对红军围追堵截。中央红军接连突破敌人三道封锁线后,于1934年11月下旬进入广西湘江地域,国民党当局在此布置了30万大军构筑第四道封锁线,企图消灭红军于湘江以东。面对刺骨的江水、敌机的轰炸扫射、数倍于己的敌人,中央红军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血与火中杀出一条血路,杀出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道路,极其艰难地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国民党军全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中央红军在湘江战役中付出了极大的牺牲,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多人锐减到3万多人。

 烈士纪念日,和总书记一起缅怀为国牺牲的英雄

【英烈故事】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

1941年9月,日伪军约3500余人围攻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某部第7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完成任务撤离时,留下第6班班长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及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他们坚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奋勇还击,打退日伪军多次进攻,毙伤90余人。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日伪军误认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猛攻。5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马宝玉等5位战士被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为纪念和表彰5位抗日英雄,当地革命政府在棋盘陀峰顶修建了“狼牙山三烈士碑”。1959年5月重建,更名为“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

【英烈故事】新四军“刘老庄连”

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是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连队。1943年春,侵华日军对江苏北部淮海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残酷“扫荡”。3月17日,日伪军1000余人,分兵合围驻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4连在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的率领下,奋勇阻击各路敌人,掩护淮海区党政机关安全转移。日伪军进行第二次合围,4连与日伪军在淮阳北老张集、朱杜庄一带遭遇。激战半日,于黄昏后再次突围,转移至老张集西北的刘老庄地区。18日晨,日伪军进行第三次合围,4连奉命组织防御,全连82人凭借村前交通沟,英勇抗击日伪军攻击,使主力部队和党政机关安全转移,全连却陷入日伪军重围。数次突围均未成功,4连决心固守。连部通信员在火线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在党最需要的时候,我将把自己的生命献给党和人民,决不给我们党丢脸,决不给中华民族丢脸!”日伪军集中炮火对4连阵地进行了毁灭性炮击,并以大队骑兵实施冲击。4连官兵在强敌面前,坚定沉着,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日伪军5次进攻,毙伤日伪军百余人,苦战至黄昏,终因寡不敌众,全连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新四军第3师第7旅为表彰4连的英雄壮举,命名4连为“刘老庄连”。

【英烈故事】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

她们是东北抗日联军第5军妇女团的政治指导员冷云,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和被服厂厂长安顺福。1938年10月,该部在牡丹江地区乌斯浑河渡口与日伪军千余人遭遇。已行至河边准备渡河的妇女团8名成员,为掩护大部队突围,毅然放弃渡河,在冷云率领下,分成3个战斗小组,与日伪军展开激战。她们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使部队主力得以迅速摆脱敌人的攻击,但她们却被敌人围困于河边。在背水作战至弹尽的情况下,面对日伪军逼降,女战士们誓死不屈。她们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高唱着《国际歌》,集体沉江,壮烈殉国。牺牲时,她们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王惠民才13岁。

 烈士纪念日,和总书记一起缅怀为国牺牲的英雄

【英烈故事】四战四平

1946年3月至1948年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四次大战于四平,争夺这个咽喉要道。一战四平解放战,二战四平保卫战,三战四平攻坚战,四战四平收复战。当时国共双方集结兵力94万余人次,总作战时长累计63天,东北民主联军最终以伤亡4万多人,其中牺牲近2万人的代价取得最后胜利。在战斗中,东北民主联军(解放军)指战员发扬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前仆后继,奋勇杀敌,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魄的壮歌。参战部队中先后有数百个单位受到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东北局、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各纵队、各师(旅)的表彰和嘉奖,有数千名指战员战场立功,涌现出数十名著名的战斗英雄。成千上万名战士的热血洒在四平这块土地上,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据不完全统计,在四战四平期间,我军牺牲的团以上干部即达40多名。在烈士陵园中,把名字记在烈士名录上的即达10081人。

 烈士纪念日,和总书记一起缅怀为国牺牲的英雄

【英烈故事】铁血松骨峰

松骨峰战斗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初期。1950年11月30日,美军在第二次战役中遭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围歼后仓皇向南逃窜。为了阻断他们的退路,志愿军38军112师335团1营3连的勇士们在极端严寒的天气下长途奔袭,提前十几分钟抢占了松骨峰高地,还没来得及挖好工事,大批敌人顺着通往平壤的公路退下来,公路上黑压压一片,越来越多的汽车、坦克和大炮抵近。早已按捺不住的机枪射手拿起手榴弹抛向第一辆汽车。瞬间,大火熊熊燃起。其他战士也飞快冲上公路,猛掷手榴弹,第二辆、第三辆……很快就有几十辆汽车燃烧起来,整个松骨峰仿佛一个燃烧的火炬。美军为了逃命,疯狂地向山上的志愿军发起一轮又一轮进攻,炸弹、汽油弹、燃烧弹一股脑儿地倾泻到山头。阵地变成了火海,黄土变成了黑土,石头捣成了粉末,重机枪的枪管被烧弯了。子弹打光后,指导员杨少成端着刺刀冲向敌人。身负重伤的战士张学荣爬着冲向敌人,拉响了从战友身上捡来的4颗手榴弹。被凝固汽油弹击中的邢玉堂带着呼呼作响的火苗冲向敌人,咬住一个美国士兵的耳朵,直到两个人都烧成一团焦……排长牺牲了,班长主动代替;班长牺牲了,战士主动代替。最后炊事员和通信员也参加了战斗。美军的第五次反扑终于失败。整整一天,3连与数百倍于己的南逃、北援之敌展开激战,最后只剩下7个人,但他们始终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阵地上。在这场恶战中,志愿军以少胜多,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威风,打出了新中国中华男儿的英雄气概。当时正在朝鲜战场采访的作家魏巍将他的所见所闻写入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感动了无数中华儿女。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网、求是网、吉林日报等)

上一篇: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人民要论)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